麦加尔

写写东西 拍拍照片 做做好人

【麦加尔一五年八月到一六年二月半年终】

这个总结非常冷漠和尖酸,请不要看下去了。
如果一定要看并且感到不适,十分抱歉。

【2015.8-2016.2 麦加尔身结词结脑结目标等】

年终时间跨度有些大,想说的太多很可能一条也想不起来,因此变半年结。一般寒暑假总是我两个阶段的过渡,以此为准。

 

身结:

近视,身高一米六七,鞋号三七码。

——————————————————————————————————————————————

词结:

 

《僭越罪》

2015-8

我的时代名为路易
随波暗涌病态奢靡
你看那安迪老爷手托权印
高贵座驾车辙镀金
若是谁拾得马蹄钉
再不用碌碌于生计
他脑壳上镶嵌珠宝做眼睛
傲慢是吝啬的皮

许是神祗玩笑刻意 让我曾遇见你
提裙拢住星辉与斑驳树影游戏
约西亚骨瓷塑你手指柔美细腻
白天鹅仰颈般举止娉婷

舌尖划过唇齿相抵勾勒你名
莎翁笔下十四行说的可是你
他们冷言笑我疯癫太过自不量力
“她终日出入安迪府邸。”

相遇埋藏祸根伏笔
因果承接上文隐情
我在混沌中沉睡神智未清
听任古木唤我名姓
太厌倦了头顶衰寂
与沙砾下枯根结谊
静候此生风化腐朽成疮痍
转瞬间消失了踪影

干渴咬破唇瓣吮吸 肺腑仅剩清明
奏起承转合迷惘憎恨抽离三部曲
雷劈树干那刻痕可是我墓志铭
自嘲回音竟响过我生平

我想此处定是名曰阿鼻地狱
煎熬鞭笞灵魂吞噬蜷缩肉体
何种罪孽编荆棘作衣以枷为饰品
凡此种种与往生呼应

故事辗转百口相递 终传至他耳里
他扬唇抛掷下金币要我跪吻脚底
我屈身弯膝手掌上举遥遥行礼
邀约用尽心口半生力气

他们啐我痴心妄想犯了僭越罪
我笑其连幸福都怯弱的可悲
不知谁充当凡赛堤将我双眼焚毁
便做用心偷看你的贼

约西亚:学界一般认为第一个成功生产出骨质瓷的人。
凡赛堤:真理与正义之神。
“连幸福都怯弱的可悲。”改自《人间失格》中“胆小鬼,连幸福都怕。”

【自批】

男主视角,讲男主爱上地位比他高太多的姑娘,犯了僭越罪,至少大家都这么以为。

讽刺的是来世男主因这个僭越罪而受老天折磨,就好像是最公正的主也觉得他错了。

 

只有这句可讲。

“雷劈树干那刻痕可是我墓志铭
自嘲回音竟响过我生平”

 

词用得老,前世今生转折模糊,叙述感单薄。就像是一块变质的沙琪玛,虽然原意是暗金色。

非要说点优点仅仅是表明了我思考的一个问题。

真理?

僭越?

以什么为标准。

——————————————————————————————————————————————

《更》

2015-9-11

 

剑本失形 清水淬其锋 畟畟

少年铁骨 乱世抽其筋 颓然入深林

宿无瓦蔽 仰观星熹 枕天地

四时移景 万籁有声 和我佳兴

 

当始春未醒 蛰虫待天明

扶桑拨晨晞 涵鱼相戏

游鸭推水暖 温燉波潺潺

碎冰莹如玉 其声琤琤然

 

五月小扇扑夏 草木新上色

正日蒸灼灼 蒲叶何离离

荔枝浆甘醴 果馥引虫鸣

湑湑杕木偷闲凉 黕处响蝉吟

 

空山屡见鸟皬皬 鲜有人迹

曾现竹杖踏歌寻蹊

自言人痼成疾 此去当行医

讶然觉惊 :“前路嶙峋,如踩刀脊。”

“宝剑在鞘多时无益。”

 

人过雨将至 澌澌叠声密

秋凉扫蝉翼 夕露淋漓

伏虫咻咻不息 山鸟翛翛亸翎

鳞鱼咬钩冻唇齿颤避退水底

 

骤然大寒催冬 勾月坠地

霜雪漼溰 攀顶吞云压境

白泥陷足印 苍风撩袿襟

一路茫茫不知西

 

我仿竹林逍遥客 沌沌是古非今时

恍然青山白头多空寂

 

【自批】

鲁迅先生《作文的秘诀》批的就是我这种人,如下。

“这是说内容。至于修辞,也有一点秘诀:一要蒙胧,二要难懂。那方法,是:缩短句子,多用难字。譬如罢,作文论秦朝事,写一句“秦始皇乃始烧书”,是不算好文章的,必须翻译一下,使它不容易一目了然才好。这时就用得着《尔雅》,《文选》了,其实是只要不给别人知道,查查《康熙字典》也不妨的。动手来改,成为“始皇始焚书”,就有些“古”起来,到得改成“政俶燔典”,那就简直有了班马气,虽然跟着也令人不大看得懂。但是这样的做成一篇以至一部,是可以被称为“学者”的,我想了半天,只做得一句,所以只配在杂志上投稿。”

得承认这篇是我翻着古汉语字典挖出来了的东西,花了五天。因为知道词的差劲,所以试图用技巧和内容充起来。比如日月,比如四季交替的暗指,以及我对出世入世的态度。

哈,我当时是主张入世的,哪怕改变一个人呢?

现在有些想让这些人脱离时代了。

 

日出月升,四时移景,我心似明。

真正的勇士应敢于面对惨淡的人生。

一个少年本来有抱负的,被乱世折腾的够呛就避世去了。

完了碰见一个人,说大家都有病他得去行医(救世)。

少年很震撼,然而还是没有面对现实。

等他想面对的时候,他已经老了。

 

日出月升指主人公年龄增长:

少年:宿无瓦蔽 仰观【星】熹 枕天地

      当始春未醒 蛰虫待【天明】

青年:【正日】蒸灼灼 蒲叶何离离

老年:秋凉扫蝉翼 【夕】露淋漓

      骤然大寒催冬 勾【月】坠地

 

 四时移景指主人公心境变化:

【春】未醒 蛰虫待天明

五月小扇扑【夏】 草木新上色

【秋】凉扫蝉翼 夕露淋漓

骤然大寒催【冬】 勾月坠地

 

【出世最初的一点期待一点不肯定】

当始春未醒 蛰虫待天明

扶桑拨晨晞 涵鱼相戏

游鸭推水暖 温燉波潺潺

碎冰莹如玉 其声琤琤然

 

【出世中悠闲到最高点,自以为是的好结果】

五月小扇扑夏 草木新上色

正日蒸灼灼 蒲叶何离离

荔枝浆甘醴 果馥引虫鸣

湑湑杕木偷闲凉 黕处响蝉吟

 

【碰见一个人,说大家都有病他得去行医(救世)。主人公很震撼,然而还是没有面对现实。】

人过雨将至 澌澌叠声密

秋凉扫蝉翼 夕露淋漓

伏虫咻咻不息 山鸟翛翛亸翎

鳞鱼咬钩冻唇齿颤避退水底

 

骤然大寒催冬 勾月坠地

霜雪漼溰 攀顶吞云压境

白泥陷足印 苍风撩袿襟

一路茫茫不知西

 

【等他想面对的时候,他已经老了。】

我仿竹林逍遥客 沌沌是古非今时

恍然青山白头多空寂

——————————————————————————————————————————————

《我想去太空挖瓢泥来捏星星》 

2015-11-07

 

如果神迹从银河横跨过至今

我想去太空挖瓢泥来捏星星

小小一个揣兜还能贴近肚皮

打瞌睡时嘟噜着鼻音

 

我们坐在灯塔上看暗涌潮汐

层叠未歇似巨兽微隆起背脊

鱼龙屏息相与灵神万籁共鸣

也不及它跳至我肩头耳语

 

它说海洋是精灵小心托起

世界上包裹礁岩最柔软的质地

四散飞行时扑棱近似透明薄翼

所以碎光擦亮了海面波光粼粼

 

我无心窥度海与精灵秘密

愿取波浪作针脚为它量体裁衣

暗中谁的踌躇顾虑被风衔去

“我的衣兜可否让你称心。”

 

如果神迹从银河横跨过至今

我想去太空挖瓢泥来捏星星

小小一个揣兜还能贴近肚皮

太孤寂时候与我互成唯一

 

我们也曾借风路过玉米地

拨弄滔天绿林翻涌出波纹成印

惊动叶上栖息者朝向屋檐飞去

相视而笑把鬼脸做得一本正经

 

快意情绪代玉米填进肚里

它眯起眼角喃喃着满足如梦呓

躺进我手心暖化了末梢神经

我捂脸肩膀抖得像鱼鳍

 

我知你是我偷来 上帝的孩子

可我不懂感情分寸拿捏只有体内热血

再吝啬小气你我同居不过分钟而已

 

 

打开天窗树枝捧出通天路径

我攀至顶梢设想从此处寻觅

靠着希冀撑起眼皮战战兢兢

夜空璀璨恒定像极了我的唯一

 

【自批】

填完这首词后发现,海洋的那段来自我的现居地大青岛,而玉米地则是我的老家。十月一小长假回老家,推开姥姥家的后门,就是一群白鸟从玉米丛中飞向屋檐。那个瞬间感觉自己是爱丽丝误入了仙境。

 

目前批不太能批这篇。就填的时候感觉有些用词挺老,是时候翻现代汉语词典了少女。

 

快意情绪代玉米填进肚里

它眯起眼角喃喃着满足如梦呓

躺进我手心暖化了末梢神经

我捂脸肩膀抖得像鱼鳍

【这段最后一句可以更圆润的表达这个转折,否则不知这是要哭还是要笑。】

——————————————————————————————————————————————

16-1-1

酣雪伏倒压红灯,纵梅仰势挑白糖

梅抱玉骨不觉凉,雪偷花颜一口香

【红灯是梅白糖是雪,以物写两个姑娘,所以这是个污】

 

两周后16-1-13

风举上下开红白,一树锦鲤游云海

因尝闲家一口凉,火炉流寒疏添柴

【锦鲤是梅云海是雪】

 

【自批】

雪伏倒压,梅仰势挑,虽写动但还是没写出来,干干巴巴。

风举上下开红白,一树锦鲤游云海。

是不是动起来了?脑子里的意境比两周前好很多,描述的也准确了些。

因尝闲家一口凉,火炉流寒疏添柴。

这两句句写的很实,尤其最后一句。本来考虑闲家的位置是填梅雪或浮生,但我是含蓄的人,直接揭谜底太难受。用浮生的话,这句一下子就虚了,撑不住最后一句的实。我喜欢最后一句。

尝了近来松闲一口凉,那炉子任它冷着吧。

 

然后又想了另一个问题。

古人苦吟所得被我这么轻易看到,白白便宜了我。

或者,等哪天,我也可以白白便宜别人。

哈。

 

虚实,总觉虚也该在实的基础上。我需要把自己狠狠送进泥土里,该去采风了。

——————————————————————————————————————————————

【气】

2015年12月25日

之前看过一些填词(多现代)后,自觉形、神是可以基本判断任何一首词的标准线。然而之后我把神和气(灵气)画了等号。

如果把这组模式套进古诗古言里面去,偏差就很大,它明明是重意重韵的,我却非要让它飘起来,转过去……

所以现在看来是这样:

分形、神。

神分气和意。

气更常在诗歌中寻见。

还是拿之前的举例子。 

【气】 《星月的由来》 

树枝想去撕裂天空 

却只戳了几个微小的窟窿 

它透出天外的光亮 

人们把它叫做月亮和星星 

【意】 月出惊山鸟。‖风暖鸟声碎,日高花影重。‖为我一挥手,如听万壑松。 

【忍不住窃喜,目前自个儿看诗也是可以融进去了】

 

气十分跳跃,是那种温柔的跳跃(…),就好像会呼吸的风,让人忍不住睁大眼睛看。 

意似乎又分两种……图像感和洗涤感,让人愿意闭上眼睛想。

 

2015-12-26

形,气。 全篇形,全篇气。 形气结合。 一半形,一半气。 一段形,一段气。 肉身形,自然气。 就好像海,照射它的阳光,积聚它的地表,围拢它的海岸都可以是形但含盐分的水是气。 这种感觉可以尝试。

 

2016-1-2

填词,想填就填了,只是在填的时候也会想想这篇词该往什么地方走,于是走习惯了就成了风格。 

我之前一直说气,气的美感我非常喜欢,它是像童话一样的存在。 “豌豆们睁开了眼睛。呀!世界是绿色的。” 

我相信这种气存在于童心中,有大大的树,暖暖的风。 当然除了气之外,还有些东西是可以尝试的。 

从《僭越罪》开始,我倾向于在其中表达自己的观点。 比如《僭越罪》讽刺谬误,《更》讲出世入世。 

填词包含的观点似乎总是浮于文字,如果含蓄点埋在文字之下就跟只有文字了一样。 不过我还是喜欢把它埋起来,只希望有一天我不用解释自己的词了。 

相比之下《我想去太空挖瓢泥来捏星星》就浅很多。 你要相信你的星星依旧在呀,或者说当你想从太空把它偷来的时候,它就属于你啦。 我想去太空挖瓢泥来捏星星。这一句在我看来是有气的。 

捧脸,所以稍大人的观点往往没有气吗? 好像是的,它总想全面涵盖任何可能,于是连光都钻不进去了! 惭愧的是古诗我现在才开始看开始领会,就我目前看完的古诗来讲,它们没有气,但是有味儿。 

从我填完的词来看,每篇变化都挺大,之前我说这是在尝试不同风格,现在倒是觉得这是我的创造。 脑洞是开始的第一步。 

最近想出点好玩的东西。 比如你填词的时候,抽出自己的一种想法、心情、品质,或者把两三种混合在一起。此刻你不是你,你是设定出来的你。 把善良抽出的你填仁义会是什么样的? 把开心抽出的你写朋友会是什么样的? 又或者是—— 你是一个原始人,你的族群以吃喝拉撒为天下重任,但你稍有不同。你会拿树叶装饰自己的洞口,把工具磨成几何形状。突然有一天,你看到了一颗大钻石(现代工艺切割出的那种)! 你会怎么想?你会怎么做? 是不是很好玩(゚ω゚)

 

 2016-1-9

目前想的是,身体先脑子做出反应,直觉快过分析。这是欣赏方面。虽然分析有时候和直觉所升腾起来的东西是相同的,但分析是无感的。

直觉包含气,它比气大一些。

古诗词或古风填词里看不出气,它有直觉。

比如这个

“执灯照,月初新白脚边卧。”

这个句子青涩,有直觉。

再看这个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

又成熟又美,它有点直觉,但似乎是太成熟盖住了直觉。

直觉甚至不属于展示出它的人,它飞快从什么人意识中穿过,那人拍着脑袋试图摘取那瞬间的准确的定格,不能变动一点。这是普通人在创作上收到的特别的礼物。

直觉欣赏可以通过大量高质量的积累锻炼,直觉创作就等着吧。

补充——

说气跳跃并不指把各种不相关词语组合,虽然这样造出的句子或许很奇很美。

气它本身是灵动,我也只能不停用比喻去形容它。【趴,到这个阶段又该跨下一个了】

 

觉得还可以的句子:

睡醒的时候,和鸟鸣隔着眼珠子。 2015-12-26

牡蛎躺在壳里像坐着自己的小船,你手握刀叉才知道它与它的小船有多紧密。2016-1-02

呵口气让树枝开白色的花。2016-1-28

 

——————————————————————————————————————————————

胡乱说:

八月前没想过看古诗,只是看着仝仝和那群猪主在古风上所以打算补补,也着急,看《更》就是仅是语文课本上古言的积累。从一五年九月开始翻唐诗三百首,每天午休翻几页的,困了就睡,一中午精致睡眠是真的,今年一月以把唐诗三百首翻完。

首先得有意识,没有意识去看我认为是没有用的。

怎么知道是否有意识呢?

我是突然听到一句“花重锦官城”,脑子里面的画面感实在太美。

之前看古怪的说说,说读曹丕心都揪起来。当时立刻明白和古怪在此方面的差距,心想如何能心揪起来呢?

现在看古诗倒是又笑又哭的,爽到深处想踹断凳子腿或者一口吃十个包子,完了之后是深深的难过。人家没了,我还在。哈。

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蒲松龄

人家两句三年得,我这边冲着人家的就轻易扒下来了。哈。

 

填词会有一种酸劲,看到和自己能力相当的词作,手头却没有词可以盖过他,要么想抹了他脖子,要么想抹了自己脖子。距离太远,或者距离我太远就不会有这种酸劲了。不如说这种酸劲是我自己的小心眼,都是为了文字艺术,没有上下的。

对自己也有酸劲,如果进步不大会失望的很。初中已经很荒废了,如果我现在算是好容易补上了初中三年的份,高一呢?我得把时间如何充满压缩来填补啊。

 

我感觉自己适合星星这种童话风。多可爱,自己也喜欢。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直觉来开门,不要自己组合意向,非要自己组合一定要说明。

《给小脚趾穿上裤子》

2016-1-9

小脚趾撞上了墙 

我只想给它 

我的小脚指穿上裤子 

 

顺便想了仿和抄袭的问题。结果是,想想自个儿是为了成全文字艺术还是私心。

已对自己心中的极致有了方向,所以以我为主为我所用,脸皮厚厚的,不管对方是什么人了。

 

再就少女心收得不错,不会随便被苏到,倒是有点迷杜牧的《赠别》和元稹的悼亡词...遇见喜欢的男孩子就给他写三首悼亡词吧。

情绪波动开始“平”了,但如果被戳到兴奋点会乐颠,一点儿就可以抵过所有的“平”。

心情还是总结的老三样:兴奋、感染、期待。

——————————————————————————————————————————————

【目标】

终极目标是当个好妈妈,其他目标都可以含在这个里面。

文字再暑假之前上两个档,音乐感知力上一个。

对于其他艺术表现形式了解常识 ,会感受。

研究长文写长文,哪怕抽搐也得写。

另还有三个脑洞没写:群落,大小志怪,罗生门那是月。

 

【完结撒花】

回头看这篇五千七百字的总结其实并没有什么内容,如果半年结也能这么长我就写季结。

评论(6)

热度(7)